上個月到一位於科技業從業20年的朋友開的咖啡廳作客,聊到了許多從前同行感嘆在科技業工作實在是不如歸去的故事,不外乎是「科技業工時長,報酬低啦、長期壓力大啦、應酬攤一堆啦、老闆只問數字」等因素,這類的新聞及報導時有所聞,當然各行各業皆有其難為之處,在此我就不評論,郭董也曾經對目前大學生畢業後想開咖啡廰的夢想不得其解。前陣子不是有位科技界的年輕人考了一堆技術專業證照,但還是轉行賣魯味嗎? 在此不是討論此夢想大小之問題,而是針對一些上班族轉行創業的一些看法,

看到這位朋友經營咖啡廳已有3年,且開了2家分店已小有成就,相信看在其它還在科技業水深火熱的環境中打拚者的眼中,著實羨幕不少。這些人不少是已在大公司、尤其是外商企業工作10年以上的經理人,在別人眼人似乎一凡風順,但 …..轉行且創業? 你行嗎? 請於夜半人靜時,先捫心自問 - 你是因為對目前工作感到不滿意、不爽才想創業嗎?

希望不是這個答案。即使是開咖啡廳,他也是需要專業知識及規畫,他不像你想像中的簡單

就拿身為經理人的你讀過行銷管理學、還花了兩年的時間上了eMBA,或是在公司內每天被老闆要求要做市場分析,要做Plan,你做了嗎? 你可能會回答,是的,我做好了充份的市場分析及計畫,只要造著計畫執行,這個咖啡店就可成功啦。你要知道,離開了大公司,你什麼都不是,

1. 你沒有了大筆行銷預算可用,也沒有專人幫你做行銷 – 在大公司下的你,有行銷的同仁會幫你打點一切,你只要出出嘴吧,發發email什麼事都有人幫你弄好好的。

2. 請人? 工讀生? – 在大公司下的你,有HR幫你招募,辦活動時需要人手,還可以外包給活動公司張羅。嘿嘿嘿,你的咖啡店行嗎?

3. 摩卡? 拿鐵? 要開發新餐點嗎? – 在大公司下的你,從來不用擔心要賣什麼公司產品,有人會告訴你公司有哪些產品,每年業績目標多少,你就死命去達成就對了。嘿嘿嘿,只知道在公司開會時叫starbucks咖啡來喝的你,叫你設計咖啡店的menu,你行嗎?

4. 要買生財機器? 你在公司時需要買椅子、桌子、買文具嗎? 還不是叫漂亮的助理妹妹處理,現在你自個來,你行嗎?

5. 你以為有人脈? 你確定這些人會幫你嗎? 好啦,你頂多叫他們在外開會時可以選在你的店裏。

6. 沒關係,我只管出錢投資,經營別人來? 我有個朋友是開咖啡廳的,我投資再開一間好了,請他來當店長。你是像藝人吳x憲、徐x麟進行投資管理嗎? 那到不如錢放銀行好了。

你要創業,我不會攔你。但請想清楚以上問題,若都想清楚了,請告訴自己

我要開一間「世界上最棒的咖啡廰」!

from 王品經營學blog

arrow
arrow

    cafe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